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曾淵滄:中銀勢將取代滙豐地位

美股過去數天出現相當顯著的調整,理由是一些經濟數據公佈後,投資者擔心經濟仍未復蘇。但是我認為經濟數據不理想反而是好事,正如末日博士麥嘉華所說的,美國經濟越差,就越會印鈔票,只要鈔票不斷地印,股市就跌不下。近日的調整只不過是之前的升幅套利而已,不必太擔心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認為,經濟有復蘇的迹象,前一些時候任志剛說的甚麼金融海嘯第二波、第三波只是勸大家要小心,並非一定會出現。港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更直接地說,金融海嘯最壞的情況已過。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,當任總在大談金融海嘯第二波時,我在本欄寫了一篇文章,題目是「金融海嘯第二波是杞人憂天」,相信當時太多人給任總的海嘯第二波嚇壞,錯失了這一個升浪。人民幣海外貿易結算總算在香港開始了,這是談了很久的安排,金融海嘯的出現,使到中央對人民幣的開放謹慎的多,是摸着石頭過河的緩慢開放,而香港當然就是最佳的試驗場。這一次的開放,中銀香港( 2388)明顯受惠,因為它是人民銀行唯一認可的境外大額支付系統清算行。我相信,假以時日,中銀香港一定會取代滙豐銀行在香港的地位。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會長期讓外資銀行壟斷本土金融業,我的小時候,新加坡最主要的銀行是滙豐銀行與渣打銀行,後來新加坡獨立後,滙豐與渣打就逐漸淡出,由星展銀行、大華銀行、華僑銀行等新加坡本土銀行取代。
經濟仍未正式復蘇,但等到經濟復蘇才來買股票是遲了,因此,大經紀行也開始捕捉、推薦將來會復蘇的股,高盛就推薦了東方海外( 316)。對航運業來說,目前正處於冬天,虧損嚴重,但大行也開始認為冬天來了,春天不會太遠。高盛就認為航運業會在 2010年復蘇,恢復賺錢, 2011年就會賺大錢。我之前多次推介勝獅貨櫃( 716),基本道理也一樣,如果你要等到航運業復蘇,貨櫃需求增加才買這隻股,價錢可能多了一倍,升至更高。當然,買東方海外或是勝獅貨櫃,都需要很強的耐性來等待航運業的復蘇,經濟上的各行各業,航運業往往是最後才復蘇的,上一回的大牛市,東方海外也是在牛市最後階段才突然發力飛升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welcome you~
牛牛e-mail:cowcowdiary@gmail.com